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Sep 5, 2013 在 台灣誌, 講好事 | 2 迴響

進擊的「火龍果」

進擊的「火龍果」

 

「進擊」這二個字,實在火紅,源於日本動漫《進擊的巨人》(日語:進撃の巨人)。故事大致上是描述:

世界上突然出現了人類的天敵「巨人」,面臨著生存危機而殘存下來的人類逃到了一個地方,蓋起了三重巨大的城牆。人們在這隔絕的環境裡享受了一百多年的和平,直到艾連·葉卡十歲那年,60公尺高的「超大型巨人」突然出現,以壓倒性的力量破壞城門,其後瞬間消失,巨人們成群的衝進牆內捕食人類。艾連親眼看著人們以及自己的母親被巨人吞食,懷著對巨人無法形容的憎恨,誓言殺死全部巨人。城牆崩壞的兩年後,艾連加入104期訓練兵團學習和巨人戰鬥的技術。在訓練兵團的三年,艾連在同期訓練兵裡有著其他人無法比擬的強悍精神力,即使親眼見過地獄也依然勇敢的向巨人挑戰的艾連,如願以償加入了嚮往已久的調查軍團。(取自維基百科)

早在二十年以前,釀酒葡萄是彰化縣二林地區最主要的經濟產業,栽種的面積上千公頃,收成的葡萄則都由菸酒公賣局保價收購,果農收益高且穩定,【金香葡萄】還一度被譽為「綠鑽石」;「保價收購」的政策,如同那三重巨大的城牆,保護著黑后及金香葡萄。

但是國營菸酒公賣局後來改制為菸酒公司後,保價收購制度宣告終止。黑后、金香價格開始一落千丈,果農必須接受生活現實,陸續轉種其他作物;而一年可以十五收、每公斤市價破百元的外來種-「火龍果」瞬間大舉進駐,不斷吞食黑后、金香葡萄的種植面積,現已成為二林鎮種植能見度最高的水果作物;相較一年只有二收、每公斤市價不到30元的黑后、金香葡萄,已逐漸成為二林鎮的「稀有作物」。

550768_381256881957680_818301355_n

 

外來種的火龍果確實對地方經濟產生一定的幫助;若是能輔導台灣在地超過半個世紀的葡萄酒產業,從種植到釀造,參考國外的經營方式,結合觀光、民宿及特色餐飲的搭配;或許除了只有水果買賣的「經濟財」之外,還能保留住屬於 Taiwan Terroir的「地方財」。

 

2 迴響

  1. 火龍果也不錯吃啦~可以做酒嗎?

    • HI~進擊的小紅

      火龍果做的酒,我還沒喝過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