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Sep 9, 2013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10 迴響

黑后風華 葡園觀察-籬架式種植法

黑后風華 葡園觀察-籬架式種植法

 

葡萄樹雖然稱為樹,但實際上卻是屬攀藤的植物。既是攀藤,就代表著它的藤蔓在伸展的過程需要依附著支持它的東西

歐洲常見的引枝法(例如高登式、杯型式),在台灣幾乎看不見。台灣地區的都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籬架葡萄式,為什麼?我想這與耕地的大小以及因地制宜的作法不無關係。

在台灣,採收期約高溫多溼的7月夏季,不像北國葡萄成熟採收時期,多在9月份的高溫亁燥時期,因此籬架式的種植可以避開地面的濕瘴氣、同時降低病害的發生;相對地就以能靠100%的人力去細心照顧。

葡萄採收

 

此外,一塊不大的耕地上為了充份的利用,可能種植多達數種的作物,而架高的籬架有利於籬架下方不太需要陽光的蔬菜農作物的照料與收成。

DSC_6701

 

10 迴響

  1. 籬架式種的會比較好吃嗎…??

    • HI~台中王您好

      好酷的名字~如果要用種植方式來來比較「好不好」吃的方法,產季時可以到「台灣酒窖」後方的試範式葡萄園,他們的種稙的方式就是採用國外「樹籬式」種植方式,而非台灣的「籬架式」。

  2. 葡萄栽培管理中引枝方式隨各地氣候條件不同而改變,台灣與日本的主要考慮颱風威脅,四周以水泥柱支撐,再以適當粗細鋼索與鋼絲構成。雖然耐風,但不利機械化作業,整枝管理易有較高難度,技術人力需求也較高。
    國外引枝系統一般常見或,顧名思義,外型如同綠籬一般,機械化程度高,單位面積產量控管容易,日照通風效果佳,作業高度適中。

    • 感謝 Felix的分享啊

    • 請問 黑后葡萄屬於什麼特性的品種(適合什麼樣的氣候與溫度),酒香的氣味有哪一些味道?
      單寧與酸度的表現是如何?

      在台灣種植生長有哪些要注意的(氣候、蟲害、疾病等)?
      在台灣這樣多雨的國度裡,是否有哪些情況要注意?

      感謝您。

      • Hi~Mark

        關於您的問題,大部份在「台灣風土」的網誌裏都有說明喔。簡單來說,黑后葡萄在台灣種植時間超過50年了,針對多雨的環境,果農採用棚架式的管理。也因為台灣多雨、溫差不夠大的氣侯,黑后葡萄無法像國外釀酒用葡萄這麼的濃縮,因此「酸度高」、「單寧纖細」及帶有「植物、草本」的香氣,讓黑后葡萄與國際品種與眾不同,十足可以代表台灣風土的釀酒葡萄。

        • 謝謝您~Huang先生。
          有考慮種植在高山嗎?
          例如杉林溪地區,那裏溫差大,所釀的酒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風景。

          也謝謝您讓台灣的酒,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我已經喝怕甜滋滋的台灣葡萄酒。

          • HI~Mark

            確實選在坡度高、海拔高的地方,有助於葡萄的品質。不過,要從「經濟效益」的點來考量,現在這些地方,要嗎就開發成高檔民宿、不然就是種高冷水果,土地使用的「經濟效益」遠比種這種釀酒葡萄還高出許多,短時間實難做到。

  3. 籬架式種植(pergola trained) 其實在許多歐洲傳統的生產區Vapolicella(Italy), Rias Baixas(Spain)等地,也是因為氣候過於潮溼,而採用此法多年,也還是能生產出具有獨特個性與品質的好酒~

    •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