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7, 2013 在 台灣誌, 講好事 |

2013年紫晶盃葡萄酒評鑑觀摩心得

2013年紫晶盃葡萄酒評鑑觀摩心得

2002年政府廢除「菸酒公賣」制度後,農委會為扶植過去契作的果農轉型經營製酒事業,並導引其常態發展,於2001年底開始規劃輔導921地震災害中部災區之農民組織(農會、農業合作社、產銷班等)成立9家農村酒莊,推動製酒技術、酒莊經營與酒品行銷等輔導措施,其後更擴至已取得酒製造業許可執照之多家農業組織型酒莊,此後民間得以合法開放釀酒酒莊。

目前全台灣319個鄉鎮中共有385餘家合法酒莊,而以釀製葡萄酒為主的彰化縣二林鎮,全盛時期成立超過20家以上的葡萄酒酒莊,目前亦還有16家,是全台合法民營葡萄酒莊密度最高的。因此,二林鎮農會為了推廣台灣在地現釀的葡萄酒,從八年前就不遺餘力地辦起名為「紫晶盃」的葡萄酒專業評鑑比賽。這次2013年紫晶盃葡萄酒評鑑比賽,很榮幸能應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先生之邀,到現場觀摩並與總幹分享許多自己在這段時間,如何行銷、推廣台灣在地現釀葡萄酒的心得。

DSC_7494

圖中就是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先生

這次比賽的規模,比往年小了不少,參賽的酒款本應有四項(紅葡萄干酒、紅葡萄甜酒、白葡萄酒及蒸餾酒),但是蒸餾酒的參賽酒款竟然從缺。而前三項報名的總支數24支,亦比往年來的少。綜觀這次比賽過程,我的心得是:

DSC_7483

紫晶盃的評審們,都是酒界一時之選,除了有學術界的教授、專業的評酒師、餐酒搭配的達人,還有城市銷售通路一級規模的廠商代表,可以說是十分完整的上下游資源。可否委託這些評審們,先針對台灣這唯二的釀酒葡萄-黑后葡萄、金香葡萄,從最基本應該要有的Terroir表現,訂出較為一致且明確的標準後,協助輔導這些酒莊在釀造的風味上,使其有所依歸。

DSC_7485

相信如此一來,只要能夠塑立出起具有代表Taiwan Terroir的台灣葡萄酒,推廣到每年具有近2500萬公升進口葡萄酒的城市飲者市場,台灣葡萄酒莊就不會一直萎縮、葡萄園也不會消失殆盡。

DSC_7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