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8, 2013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黑后風華 葡園觀察-催芽、芽眼、摘芽

黑后風華 葡園觀察-催芽、芽眼、摘芽

 

即便在寶島台灣,有著得天獨厚、四季如春的熱帶海洋性氣侯,讓葡萄得以有收成二次的機會;不過若是夏果收成後,少了再「催芽」的工作,那冬果可是會收成的「粒粒拉拉」甚至結不出來的喔。另一方面催芽的目的就是讓整園的葡萄在同時間發芽,這樣成熟採收的時間也會比較一致,畢竟台灣的葡萄園面積都不大,如果還要分多次採收的話,那酒莊釀酒的作業也會十分麻煩。

DSC_6850

催芽的工作十分厚工,首先葡農要先挑選有枝節的葡萄藤,並且在枝株的「適當位置」,用鋸子從上往下鋸,鋸下之後便在枝株上留下一個小小的刻痕;而在劃下的同時亦塗上得以讓葡萄發芽的藥劑。

DSC_6863

這「一鋸而成」的催芽工作,留在枝株上面的紅色的液體就是催芽劑,像不像葡萄藤流血了……(哭哭)

DSC_6866

根據葡農表示,塗上催芽劑之後的枝株,不久(10天左右)就會從「枝節」的地方發出芽眼。以將近1500坪的的葡葡園來計算,至少需要4名人力工作一整天才能完成全園的催芽工作。根據 M .巴奇尤李尼對「葡萄樹生長階段」:芽眼是包覆在兩片淡褐色的保護鱗葉下,初雨之後,芽苞即開始漲大、鱗片張開,肉眼可見淡褐色的保護茸毛。

DSC_6860

即便沒有經過催芽的枝株,仍有部份枝節會冒出新芽,但是這些多餘的新芽既不會結實,又會妨礙結實枝條的發育、並吸收主枝的營養;因此葡農會用手摘除這些所謂的「假芽」,讓養分集中在想要收成的枝芽上。

DSC_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