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28, 2013 在 台灣誌, 釀好酒 |

黑后風華 釀酒筆記(三)

黑后風華 釀酒筆記(三)

白葡萄酒酒與紅葡萄酒的釀造有顯著的不同,亦就是白葡萄酒不需要染色萃取單寧,所以葡萄汁不需與葡萄皮浸泡在釀酒槽中一起發酵,因此通過「破皮去梗」機之後的金香葡萄汁(果汁+皮+仔),會再送進這部「台製氣壓式壓榨機」去做壓榨,讓「果汁」與「皮、仔」分離。

這在國外製造白葡萄酒的標準程序,普遍在彰化二林的酒莊釀製所謂的「白葡萄酒」時,多數都認為「厚工」而省略,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成本考量。成本的增加在於:

1、買一部氣壓式壓榨機的設備錢,也要個萬把元。

2、若是壓榨效率不高的話,尚有許多汁液會留在果皮上,葡萄液的產出率會大幅下降,大約只剩第一道榨汁(通過破皮去梗機流出來)的20-30%。

見習三 (1)

壓榨出來的第二道榨汁,當場喝的感覺十分新鮮,除了原有金香葡萄特有的熱帶水果、蜂蜜香氣,還帶有一點綠色青草味,酸酸甜甜的十分好喝!!!

見習三 (3)

至於壓榨過的金香葡萄果渣,當然也不會浪費。未來將會讓它持續發酵,再經過蒸餾的過程,成為果渣蒸餾酒,亦就是廣為人知的Grappa (不過,這個字和Champagne一樣,可是不能隨便使用的)。

見習三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