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17, 2013 在 台灣牌 |

台灣Chateau巡禮-樹生休閒酒莊(下)

台灣Chateau巡禮-樹生休閒酒莊(下)

二天一夜的「樹生休閒酒莊」參訪,覺得最美的故事,應該就是關於「人」理念,從種植、釀造到獲獎肯定。

「埔桃酒」獲得2013年法國釀酒師公會所舉辦的巴黎世界酒類競賽 銀質獎

DSC_7773

跟著洪莊主走進樹生的葡萄園,感受與彰化二林葡萄園大不相同,其一就是葡園的地貌。我在訪談彰化二林的葡農得知,台灣氣侯高溫多溼,採收期多在7月的夏季,因此用籬架式的種植可以避開地面的濕瘴氣、降低植物病害的發生,相對地就需要靠100%的人力去細心照顧。但是現在農村人力外移,1500坪大的葡園平時都只有二位,上了年紀的果農阿伯和阿嫲在照顧;若是地面上長出太多雜草時,則會噴灑少量的除草劑除草,同時降低蛇類躲在園內咬傷人的風險。

我在「轉色期」時到彰化二林葡園,只看的到質地甚硬的砂質表層

DSC_5775

反觀樹生的葡萄園,地面則是綠油油一片,有的是亂中有序的雜草群,有的則是種植可以食用的新鮮蔬菜,彷彿成為另一個完整的動植物生態系。洪莊主說:以前他們(指的是公賣局)還有收購葡萄的時侯,果農們拼的就是產量;但是現在他們不收了(就算有採購,市場價格和條件還是最差的),加上本身也轉型成農村酒莊,為了要種出高品質的黑后、金香葡萄,盡量不去破壞自然生態的種植方式則是他們的理念;而且種植這些新鮮蔬菜,送禮自用兩相宜,吃不完就直接當成有機肥。

同樣是「轉色期」的樹生黑后葡萄園,地面則是綠油油的一片

DSC_7782

冬果沒有收成的金香葡萄園,則是種植新鮮翠綠的食蔬

DSC_7833

接下來是參觀釀酒工廠,又是一景讓我大開眼界。這次全程參與2013年份【黑后風華】葡萄酒的釀造,加上走訪了彰化二林其它酒莊,「因地制宜」的釀酒設備,對我而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樹生酒莊的釀酒設備,應該是我目前看過台灣釀製葡萄酒的農村酒莊中,設備等級最高級、最完備的一家吧,請容我用圖說的方式來說明。

可定時「淋皮」的不銹鋼發酵槽

DSC_7802

水平式榨汁機(白葡萄酒專用)

DSC_7800

304級的不銹鋼槽(中間有冰水夾層冷卻,穩定酒質)

DSC_7805

級別不同、年份不同、排列壯觀的橡木桶,裏面全是靜待熟成的「埔桃酒」

DSC_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