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25, 2013 在 台灣誌, 講好事 |

聊聊【酒品食安】(上)

聊聊【酒品食安】(上)

食安問題應該可列入2013年台灣十大社會事件前三名了,不過好像比較少人談到「酒品食安」的問題,因為大家總認為酒有酒精,酒精可以殺菌,難道還需要添加物來防腐、保鮮嗎?

其實不全然如此!台灣酒類飲料的最高管理法條是「菸酒管理法」及施行細則,根據法條對「酒」的定義如下:

所謂酒,指含酒精成分以容量計算超過百分之0.5之飲料、其他可供製造或調製上項飲料之未變性酒精及其他製品。但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依相關法律或法規命令認屬藥品之酒類製劑,不以酒類管理。下圖就是財政部部國庫署的官網,可以查到「菸酒管理法」的全文。

國庫屬

菸酒管理法及施行細則中,有關酒類食品安全的法條,就我初步的整理,應該可分三大項。第一項是關於「酒類產品本身的衛生標準」,第二項是「酒盛裝容器之規範」,第三項則是「酒製造業良好衛生標準」,而消費者最關心的,應該是第一項,有關一瓶酒要上市銷售前,主管機關倒底為消費者如何把關的,什麼不該加、添加上限是多少、什麼東西要標示,請看下表的整理,讓大家比較容易了解。

台灣風土-安心認證簡報

然而,無論是進口或是台灣釀造的葡萄酒,在最終上市之前,都需要拿到這份合格的檢測報告才行喔。

sgs

二氧化硫的化學式為SO2,在釀製葡萄酒及裝瓶的過程中,添加二氧化硫是十分常見的過程。因為二氧化硫可以避免葡萄酒:

1、瓶中二次發酵。

2、防腐防氧化。

3、抑菌殺菌。

台灣法規可以允許添加的二氧化硫是不得超過400ppm(每公升殘留量在0.4公克以下),然而仍會有一些人對二氧化硫比較“敏感”,類似於其他的食物過敏。這個“一些人”,美國的統計是普通人中1%左右,不同的人引發“敏感症狀”所需要的量不盡相同,其症狀一般為噁心、嘔吐、腹痛、頭暈、呼吸困難等等,嚴重的也會危及生命。

IMAG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