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Feb 13, 2014 在 台灣誌, 釀好酒 |

黑后風華 釀酒筆記(五)

黑后風華 釀酒筆記(五)

「台中二號」正式亮相!!!

在台灣,釀酒用的紅葡萄品種,過去僅有黑后葡萄一種;白葡萄品種則以金香葡萄為主。近年來,台中農改所致力於品種改良,多年來新培育出來的「台中二號」紅葡萄,沒想到這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這次的釀酒見習就被我巧遇了。

DSC_6590

根據台中農改所的資料,台中2號育種過程為導入歐洲種葡萄高貴的麝香香味(Muscat),選擇具有麝香香味(Muscat)的品種進行雜交。台中2號果穗圓錐形,鮮果紫黑色,果粒橢圓形,果穗重140-200 g之間,小果粒單果粒重2.0g。台中2號鮮果具有天然的麝香香味(Muscat),釀酒後香味較現有的黑后葡萄更加濃郁。品種性狀及產量穩定,平均糖度達17°Brix以上,酸度0.7-0.8%之間。

DSC_6595

左為「台中一號」,右為「黑后葡萄」

過去台灣釀酒的葡萄,並無法像國外取材「不同品種」來搭配混釀改善酒的品質;僅能嘗試學習布根地用單一品種黑皮諾的釀造方式;但是未來可預見的是,一款「混釀」之後的在地葡萄酒即將誕生,呈現全新風貌的「黑后風華」也說不定!!!

DSC_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