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Aug 5, 2014 在 契作代釀, 自然耕作記錄 |

轉色(下)-20140626

轉色(下)-20140626

文圖/尹莉馨

Black queen的顏色真的很漂亮喔!但這還不是熟成階段,轉色期主要是讓葡萄吸收到陽光後能夠提高糖度,此時的果實會變得較軟,也比較害怕雨水的到來產生「落果」。葡萄每種品種的糖度都會不一樣,以Black queen來說,14~15 Brix(糖度單位)是很不錯的狀態,如果硬是要提升糖度到16~17 Brix,困難度相對的就很高,這是因為14~15 Brix這個階段Black queen很容易有晚腐病的發生,對於果農來說就想是跟「天」在賭博。

轉色(4)

注意到下圖中有些果實就像是脫水一樣的葡萄乾嗎?那就是晚腐病造成的。接近採收的成熟期,果農們會停止一切殺菌的藥,這個時候就是晚腐病的好發期。晚腐病是菌引起的,造成果實像是脫水一般的腐爛,之後只能剪掉,然而傳染速度非常的快,果農大哥說有可能早上發現小小區域有,到下午整區的葡萄都得了,隔幾天又會更嚴重地都有。一邊耕作紀錄、一邊跟著果農擔心著這個晚腐病會不會越發嚴重,因為一不小心半年的心血可能就會全部不見。

轉色(5)

健康的葡萄,外表都有一層厚厚的果粉的,希望都能像下面這串,健健康康的等待收成的到來。

轉色(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