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Aug 7, 2014 在 契作代釀, 安心代釀記錄 |

採收、破皮-20140718

採收、破皮-20140718

圖/文  黃彰琦 Nelson

 

2014年7月18日,是今年黑后葡萄夏果採收的日子,天氣十分炎熱。時間過的飛快,相較去年夏果收成的日子,足足過了一年又一周,還記得去年收成日是趕在號稱「地表最強風暴」-蘇力颱風襲台前一日呢!!!

見習一 (1)

2013年冒著颱風大雨來之前採收的照片

這次所契作的黑后葡萄,葡萄多少都有被晚腐病所影響到。在葡萄採收前,需要停止用藥準備做農藥殘留檢測,此時最怕發生的事就是得到晚腐病。因為夏果收成期,大多是高溫多雨的環境,此時若染上晚腐病,果肉會軟腐,皮皺而落果,收穫後仍繼續發生。傳播速度極快,往往讓果農辛苦的結果,付之一炬。

破皮去梗3

左上方葡萄串中出現類似「葡萄乾」現象,就是感染晚腐病

將採收好的葡萄,一箱箱的運送到酒莊,每箱的重量大約在15公斤左右。接下來就是進入這部機器,去開始釀酒的第一個步驟-「破皮去梗」。這部義大利進口的破皮去梗機,算是十分聰明。只將葡萄倒入槽內後,螺旋式的刀具會不斷將整串葡萄向前送,通過壓榨先完成了葡萄的「破皮」。

見習二 (2)

而躲在機器內部的篩網,則將「葡萄梗」去除從另一孔洞噴射出來,最後蒐集完成送去田裏當自然肥料。

破皮去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