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1,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整地-20140817)

契作代製:白葡萄(整地-20140817)

DSC01954

夏天依然還留在台灣,為了下一季冬果的收成,果園不得不在這炎熱天氣下開始耕作整地。地面上留有許多整地後留下的草,果農大哥巡視著果園,仔細地觀察葡萄藤生長的狀況,以便調整接下來的工作進度。跑一趟果園做觀察紀錄已經讓我們覺得吃不消,便更佩服果農大哥的體力,能夠來回果園好多趟。邊走邊抬頭往上看,或許我們會覺得大哥只在看枝條的狀況,其實大哥也非常留心腳步下的安全喔。草生栽培的果園會遇到許許多多的爬蟲類、昆蟲等等,蚯蚓等雖多但卻不會造成什麼對人的壞處,更多時候要小心細細長長的爬蟲類。幸好,隨著上半年度的耕作紀錄下來,已經有些經驗知道要時時刻刻注意環境周遭。

2

葡萄藤怎麼像是斷了一樣呢?其實這不是葡萄藤被鋸斷或者折斷後留下來的影響,而是果農為了保護白葡萄藤而做的。起因是因為白葡萄藤比起黑后葡萄藤更怕水的問題,為了保護白葡萄藤,果農大哥將黑后葡萄藤作為根基(下半部)進行白葡萄藤(上半部)的嫁接。如此一來白葡萄藤免於底部容易被水泡爛的情況,對於台灣時而多雨的天氣,較有利於提高葡萄熟成採收的機率,也同時更方便農民的照顧。

3

剝皮?看見果農大哥正在幫葡萄藤剝皮,嚇得以為葡萄藤會像樹一樣少了一圈皮就會死掉。葡萄藤其實比較不一樣,種植葡萄的果園很容易會有菌類的生長,危害葡萄藤、葡萄的健康。所以,每當整地時果農大哥便會多少拔掉一些木質化的外層,減少菌類生長在裡面的可能性。

4

打雷伴隨著氮氣讓葡萄藤吸收到更多的營養。圖中的鬚根是因為葡萄藤為了吸收空氣中更多的氮氣而生長出來的,氮肥氮肥,吸收了氮就會肥壯。可是葡萄的睡分又不能太多,打雷時很有可能會下大雨、午後雷陣雨,該怎麼辦才好?其實葡萄的照顧是非常艱難的,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有時明明艷陽高照卻瞬間烏雲密布開始下雨,過一會兒又是大好晴天。這樣的天氣有時候對於葡萄園是不太有影響,有時候卻是會有大大的影響。例如這種雨天、晴天交接的天氣,在葡萄轉色時期就會造成嚴重的裂果;反之,整地剪枝時期如果太陽高掛長久不下雨,對於葡萄園也是不好的。

5

白葡萄準備好要開始生長了,冬天會是個考驗農夫以及果園能力的生長季,忐忑不安的心情從整地的現在就已經開始,祈禱的心情也從來沒有停過。希望一切風調雨順,在對的生長時節有對的天氣,美麗的白葡萄才能健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