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8,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結穗-20140905)

契作代製:白葡萄(結穗-20140905)

結穗(1)

從催芽到現在怎麼不見芽眼的蹤跡呢?看見原本預定為9月初會冒出芽眼的果園開始結穗,不由得愣住了,馬上轉頭跑向果農大哥求救,說好的芽眼跑去哪裡了呢?然而,這一切都是拜天氣所賜。台灣今年八月份的天氣異常詭譎,照理來說,應為颱風的季節,卻一個颱風都沒有生成靠近台灣。可是對於果農來說,若在芽眼時期來颱風,整個心臟就像懸吊在半空中一樣,可能隔天果園中的芽孢就被強風打落,整季泡湯。

結穗(2)

雖然沒有下雨和刮風的天氣有利於葡萄芽眼的存活率,整個八月的天氣卻都是悶熱高溫的,在這樣的條件下會加速葡萄的生長速度。記得今年夏季的黑后葡萄是在春天做的催芽,那時的氣候讓黑后葡萄從催芽到芽眼花了22天的時間。我們這次觀察紀錄做的是白葡萄,但一旁的黑后葡萄也是在我們觀察範圍內喔!19天的時間,讓白葡萄從催芽到了結穗,旁邊的黑后也是一樣的情況呢。果農大哥說,這次白葡萄受到天候影響生長速度比較快,更要隨時注意葡萄藤的營養夠不夠、會不會因為快速生長而營養不良,此些種種因素加起來種植葡萄可以說是全年無休。

結穗(3)

冬果的催芽並不像夏果一樣,會在每個枝節鉅一刀,當工人們開始催芽時就會發現一條枝條大約只會鉅1~2個地方。一方面控管品質,養分同樣的情況下,將養分分散在數個不同的芽眼上,反而讓芽眼冒出頭的機率降低。另一方面天候條件悶熱,太快冒出沒有吸收好養分形成空包彈。接下來台灣的氣候便會快速轉變,冷熱交替下需要給予葡萄更多的照顧,管理因素也同時影響著產量問題。果農大哥會依照每一次的管理條件設定出能負荷的工作量,不然即使有很多的穗冒了出來,沒有時間照顧一樣是不能的。

結穗(4)

如何分辨白葡萄與黑后葡萄的花穗呢?雖說果農們在園子裡都會做一些記號讓自己能夠記得那些葡萄藤是什麼品種,跟在果農大哥旁邊走久了也能夠知道記號代表的意義,可是單看花穗或葉子能分辨不同的品種嗎?答案是確定的。上半年度的黑后葡萄開花篇就可以看見黑后葡萄的穗屬於粗壯圓滾型的身材,白葡萄看上去就是瘦瘦長長的體型;葉子的部分黑后屬於厚肥的葉子,白葡萄則屬於薄薄卻寬大的。

結穗(5)

小小的地方卻可以看見大大的不同,下次進到果園裡別急著詢問這是什麼品種的葡萄,仔細的看一看特徵、找出一點不一樣,認識葡萄「觀察」它們就是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