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27,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開花-20140918)

契作代製:白葡萄(開花-20140918)

 

開花(1)釀酒用葡萄優雅而低調,在葡萄的生長其中幾乎都是慢慢地安靜成長,需要果農細心呵護、需要天氣風調雨順,就連開花授粉這麼重要的事情也是默默不引人注意的開了小花。別於其他作物除了採收之外最美的開花時期,白葡萄細長瘦小,不說這是白葡萄的花或許很多人會不知道呢!

開花(2)

有時隱身於葉子之後。作觀察紀錄的同時,要小心身邊的一舉一動,深怕不小心去傷害到正開開花授粉的白葡萄。葡萄是很脆弱的,不僅是在它轉色變軟的期間,芽眼、摘芽、結穗和開花都要小心地照顧它。雖然在繁瑣的工序中看見果農大哥和工人們俐落的工作,但這些完全是出自於他們的經驗,他們會知道哪些葉子要摘掉、哪些側芽需要拔掉才不會分養分、枝條要怎麼綁好固定。出自10多年的經驗判斷才會成就今日迅速工作效率,所以當我們並不具備許多經驗判斷時,進入葡萄園可不能隨便摘兩片葉子或者拔兩個花穗來觀賞喔!於果農們來說可都是好幾個月的心血結晶。

開花(3)

很多人會問說到底要怎麼分辨黑后葡萄以及白葡萄的不同,兩者雖然在結果和轉色時能辨別出不同,其實從芽眼開始的每一個生長過程就會有些微的差別出現。上圖中,左邊的是黑后葡萄的花穗及花、右邊的是白葡萄。黑后葡萄一般在結穗的時候是一大串密集度又高、白葡萄的穗卻是細細長長又有些稀疏的樣子,特殊的樣子很好辨別。但是在之後的結果期卻是大大相反喔!黑后葡萄雖然花穗比較大,但結果後是小小串的密集度高;白葡萄在結果時期反而會比較大串而且長的會比黑后葡萄還要快。這些葡萄辨別的方法如果不是果農大哥透漏,走進葡萄園就會像霧裡看花一樣,感覺每個都很像呢!

開花(4)

目前葡萄園中枝條都還沒有整理,等待確定授粉完,果農便會請工人開始進行綁枝的工作,將葡萄藤整理好綁在棚架上,果農大哥說這個方法一是為了讓之後葡萄園的工序方便進行;二是為了綁之後的白葡萄都會長的比較好也更快。葡萄到了開花的階段之後都是需要將側芽摘掉的,果園在經過工人壓枝、綁枝的整理後,隨即會開始摘芽的工作。像上圖中右邊一小團側芽長出來會分掉大串花穗的營養,導致吸收不到營養實惠又落果的現象發生。所以每當開花授粉完畢了,就是要讓葡萄趕快生長的階段。

開花(5)

短短幾天的開花是葡萄很重要的時期,4~5天的時間就能影響著果農這一季的收成,葡萄果農在每個生長階段都不敢馬虎,小心翼翼地照顧這些葡萄。接下來的葡萄生長如果能配合到好天氣,就會是「好年份」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