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29, 2014 在 台灣誌, 講好事 |

2014年紫晶杯葡萄酒評鑑觀摩心得

2014年紫晶杯葡萄酒評鑑觀摩心得

評鑑(1)

一年一度的紫晶盃葡萄酒評鑑展開,是為二林地區葡萄酒莊的一大盛事。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就是舉辦這個活動的日子,彰化縣二林鎮從9年開始舉辦紫晶盃比賽至今,透過邀請專業評鑑委員進行評鑑的方式,將二林在地釀造的葡萄酒推廣出去。

去年我們也有幸參與到2013年的評鑑,原本每年都應有的四項酒款(葡萄干酒、紅葡萄甜酒、白葡萄酒及蒸餾酒),去年卻缺少了蒸餾組。而今年四項酒款都有參與評鑑活動,參與報名的總數為32隻酒款。

評鑑(2)

以參賽的項目來看,較多酒莊報名參加的是為紅葡萄甜酒類,干酒及白酒反而各只有7款和6款參賽。今日的參與以及各位評審的建議下,有幾項心得:

評鑑(3)

其一,二林地區的白葡萄品種最知名的就是真香葡萄和金香葡萄,具有一定的風土特色。但為什麼酒莊們卻減少釀造白葡萄酒呢?這個問題需要許多的調查研究以及詢問溝通才能夠得知,是市場縮小、設備欠缺、人力不足、釀造不易、種植不易或者保存不易嗎?不同的問題因素可能會需要不同的解決辦法,如果能與酒莊或種植釀酒用白葡萄的果農溝通或許較能發掘問題原因。才能使這些釀酒用白葡萄能一直保留在二林地區,成為一方特色。

其二,受邀評鑑的評審們每位都有自己的專業,除了每年一度的評鑑邀請這些評審以外,或許能夠邀請評審們,以他們的專業來輔助協助酒莊每年的釀造、果農每年的種植技術問題等等。

評鑑(4)

最後,二林作為全台合法民營葡萄酒莊密度最高的聚集地,可以以全台灣的方式廣邀各縣市的酒莊一起參與每年的葡萄酒評鑑,讓每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全台灣釀造葡萄酒的酒莊都齊聚二林。一來以全台灣的範圍去做評鑑,更能讓各個酒莊互相交換資訊、交流意見,也能品嘗到不同地區的葡萄酒。二來,紫晶盃也會因為全台灣酒莊的聚會吸引到更多的葡萄酒專業人士到現場觀摩參與,成為全台指標性的評鑑會,二林地區釀酒用葡萄便會與各地一同比較列舉,特色很容易被看見,葡萄園也就不會日漸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