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Oct 31,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結果(初期)-20141011)

契作代製:白葡萄(結果(初期)-20141011)

結果(1)

23天的等待,葡萄果園已經結果了,所幸今年在開花授粉的其間並沒有秋颱的到來,終於順離著果。這一個月下來的觀察,今年8月整月並無颱風所以果農們特別擔心秋颱的到來,夾帶大量水氣的秋颱如果開始下雨那麼可會對葡萄造成很大的傷害,除了水份過多更會因為冬果的葉子並不茂盛,雨一旦很大,葡萄可是會被打落的喔!

這兩天彰化二林吹著冷颼颼的風,果農大哥可是很期待早晚的溫度能快點降低,因為當早晚溫度降低,中午高溫與晚間溫度相差10度以上,對於現在結果中後期是很好的,這樣一來葡萄的糖酸比就會拉高,葡萄的品質也會相對提高。

結果(2)

轉色之前的葡萄如果沒有仔細看是很難辨別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葡萄有很多種品種特色也是記不完的。但是隨著耕作紀錄,同時也學到不少如何辨別葡萄品種的知識。上圖左的果實呈現碩大圓錐狀、果實分布比較鬆散、呈現一長串一大串的樣子;上圖右的果實較小而圓、果實分布十分的密集、呈現小小密密麻麻的一串。根據這些特色的觀察分辨,上圖左是白葡萄,而上圖右則是黑后葡萄。而這些知識在觀察紀錄的同時我們需要很認真的比較以及分辨,但對於種了幾十年葡萄的果農大哥來說這些都是他的平常瑣事,所以很容易就能判斷哪一個葡萄是什麼品種。

結果(3)

不同品種的葡萄區分方法也體現在葉子上,上圖左邊的葉子較為厚實圓潤、較小是黑后葡萄的葉子;上圖右邊的葉子較薄、葉狀呈現尖形、較大是白葡萄的葉子。還有很多種區分葡萄品種的方法,不僅於果實的差別上,所以進入葡萄園的時候可以仔細看看,比較其中的不同。果農大哥很了解這些葡萄的特性,其實這是一種對於自己工作的熱愛,雖然果農大哥說這個做習慣了也能夠簡單分辨出差異,但我們更覺得是對於葡萄的熱愛他使才會這麼了解葡萄,並且能夠隨時跟別人一起分享。照顧葡萄就像在照顧小嬰兒一樣,細心溫柔的呵護。

 

※注意:進入果園時不能隨意摘採葡萄、葉子、枝條等等,有可能會影響到葡萄的生長。圖中葉子是由地上撿來的。

結果(4)

現在白葡萄串的大小看起來不到巴掌大,但因為經過摘芽及壓枝後,白葡萄的生長速度會變快,可能隔個15~20天來又長大許多。接下來,冬果最要擔心的就是鳥害嚴重的問題,加上稻子收割後鳥類減少食物的來源並會開始大吃葡萄,3天就能吃掉一大片面積的葡萄,確實帶給果農大哥不少麻煩。真希望白頭翁以及綠繡眼也能懂得7、8分飽對於身體比較健康,或許果農們就能少擔心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