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17,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葡萄(套袋-20141106)

契作代製:白葡萄(套袋-20141106)

套袋(1)

天氣依舊是中午溫暖的11月,白葡萄的生長速度也特別的快,轉眼睛已經來到轉色時期。當開始轉色,也就代表白頭翁和綠繡眼快要來到,這時葡萄園就進入套袋的工序了。果農大哥和大嫂整天都在葡萄園裡來回穿梭套袋,顧不得午飯都還沒吃就依職工作到下午。大約2分地大小都需要靠他們兩個自己套袋,辛苦的程度真的不再話下,只為了不讓鳥兒吃掉這一季辛苦結晶,同時在一個老天爺幫忙的年份裡收到更多的白葡萄,釀造出好喝的白葡萄酒。

套袋(2)

一般我們並不常接觸到葡萄的生長過程,也更加不了解每一個生長階段是如何判斷,但藉由耕作觀察記錄,我們更加的了解果農們是如何去知曉葡萄每一個階段的樣子。成果時期的白葡萄有幾項特色:(1)摸起來較硬,牙齒咬不太動、(2)在陽光底下並不會透光,反之轉色時期的葡萄就會比較軟,在陽光底下也會向上圖一樣透光,可看見中間的籽。雖然現在只是轉色的初期,白葡萄並沒有完全變軟,但這時期的白葡萄就會開始散發香味,加上稻田收割後鳥類缺少了稻穀這個食物來源,會全部轉向葡萄園開始啄食葡萄。

套袋(3)

通常來啄食葡萄的鳥類會是白頭翁以及綠繡眼,上圖中有一顆果實爛掉的地方就是白頭翁吃掉的。為什麼我們會這麼確定是白頭翁呢?果農大哥說根據他十幾年的觀察下來,白頭翁喜歡從葡萄串的上面開始吃,綠繡眼則喜歡從葡萄的底部開始吃,但是他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一旦被鳥吃過的葡萄很快就會爛掉,所以在套袋的時候也是果農大哥大嫂最頭疼的時候,要抓緊時間趕快套袋,因為套袋同時也需要將這些被吃掉的果實一併挑掉。如果套袋的時間晚了,不只辛苦栽種的葡萄會減產,在套袋時又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在篩檢葡萄是否有被吃掉的地方。

套袋(4)

此次的耕作紀錄剛好也是果農們忙於套袋的時間,也就跟央求果農大哥教教我們怎麼樣套袋。一開始以為套上去的同時必須像芭樂套袋一樣打結,後來才知道這些袋子都有暗藏玄機阿!上圖的袋子右邊有埋一條細細的鐵絲,果農套袋時只要將葡萄裝入袋子中,袋子繞過枝條後把袋口收攏,鐵絲轉緊即可。綁在枝條上的袋子也比較不容易被強風或者意外的拉扯給扯掉,對於套袋的工序來說會方便許多。

套袋(5)

此次跟著果農一起套袋,只幫忙套了20幾串的白葡萄已經讓脖子酸的吃不消,更何況果農大哥都還挑最簡單的給我們套呢!雖然看似簡單的動作,只要加上挑選、有些不好套的要費工夫、跟鳥類賽跑,這個工序上就會變的很累很繁瑣。而這些卻只有親身經歷才能夠體會之中的辛勞,對於葡萄我們應該更珍惜它、愛護它,也向著老天爺祈禱,祈禱今年冬季會是個豐收的季節,讓採收時期的果園能充滿白葡萄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