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Nov 24, 2014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老李蜜棗-20141119

老李蜜棗-20141119

蜜棗(1)

大姊你為何要跟先生一起種蜜棗呢?訪談時一開始最想問的就是為什麼是蜜棗,蜜棗在南部頗負盛名,雲林地區更多農民種的是橘子、柳丁和文旦,蜜棗對於大姊來說有什麼故事嗎?大姊說她結婚以來當18年的農夫,前10年做慣行農法栽種木瓜,卻讓她背負了300萬的債務。正當她開思慮該怎麼辦時,迎來了過年這個重要的年節,而這時候的蜜棗剛好是產季,所以有很多人很喜歡買蜜棗當成年節禮品贈送。但是當她向一位學弟買蜜棗時,學弟卻回答她:「沒有了,被訂光了。」。為此,買不到蜜棗的大姊開始想:那我也來種蜜棗好了,就開始了她的蜜棗種植。

蜜棗(2)

蜜棗的花小小的卻也努力結果,大姊就像蜜棗的花一樣,憑藉著自己一點一滴的小努力開始種起不施農藥不施除草劑的蜜棗,卻也因為雜草滿園,種植八年蜜棗下來,她足足被娘家的父親念了五年。她卻很開心的看著滿園的雜草說:「看不到這些草我反而不放心。」導入草生栽培原本就是大姊一開始的堅持,遇到挫折時也有曾經想要稍微偷懶一下的念頭,可是她卻有一位說什麼都比她還要堅持不噴藥的先生陪著她。大姊由衷的說:真的很感謝她先生的堅持,以及對她的陪伴。

蜜棗(3)

雖然大姊的先生是公務員,只要他休假還是會陪著他到果園裡東弄西弄。除草除草除草,果園裡的草一到生長的時間好像怎麼除也除不完,3分地大小的果園幾乎都是由夫妻兩人合力在照顧。訪談時問大姊為什麼每棵樹的樹頭都被鋸掉過,難道不應該保留著嗎?她說,這就是蜜棗的剪枝,需要在樹頭的地方鋸掉,一個大枝條是拿來開花結果用的,另一個方向的大枝條就是拿來授粉,授粉完後功用也就失去。當12月底~3月初的產季結束後,就會再一次從樹頭鋸掉大枝條。年復一年,蜜棗就想很多水果一樣,越老欉越好吃,有些老欉被鋸掉的已經分不清楚哪裡有長過枝條,卻是園子裡最寶貝的。

蜜棗(4)

從一開始的草生栽培,再藉由微生物菌進入到無毒栽種,八年來一路走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目前處於轉型中的有機園。看著葉子上每一個被毛毛蟲和昆蟲咬過的痕跡,大姊說這一點都不讓她擔心,反而這才證明了她努力這麼長時間下來是對的。不噴農藥和除草劑並不難,難的是能夠堅持下去,前幾年的辛苦努力終會有一天的到美麗的結果。果園裡的草,一點也不麻煩,麻煩的是看不見草的果園,藏著許多可愛瓢蟲的草叢是大姊的驕傲和驚喜。期待一下今年過年的蜜棗吧!高溫差帶給蜜棗更好品質和甜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