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面選單
分類選單
cams sex

已發表 由 在 Jan 23, 2015 在 台灣誌, 種好園 |

契作代製:白米(收割-20141214)

契作代製:白米(收割-20141214)

收割(1)

今年我們像去年一樣,留下一分地,邀請大家一起來手工收割,希望對農有興趣的人能到田裡一起來親近田區。

 

因著比較晚插秧的關係,當其他的農田已經結束二期的農作,我們的這一分地才正要開始收割這期的精華。朋友們從各地而來,聚集在埔里的農田裡一起工作著,一彎腰、一推一拉,將土地孕育的稻米採收下。當我們再一次看見白米飯時,定會想起這一次親手採下的一碗飯,特別香特別好吃。

收割(2)

將稻子收割下來,接著便是一項困難的經驗活:綁稻稈。順手與不順手全憑經驗累積下來的技巧性,如何像農友們一樣迅速地扎好每一綑,還要讓他直挺挺地站在稻田中。一個綁稻稈的工作,如何去做卻有很多種方式,每個農友都有自己習慣的方式和「撇步」,於他們而言,這就是他們在跟土地、農作溝通的方式,彼此調適、彼此適應,找出一個與作物平衡的方式便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工作量,可說每一項工作都充盈的生活的智慧。

然而土地給的每一樣產物都應該物盡其用,也是過去生活經驗的積累,搶手的稻稈可以用來讓其他的作物保暖,剛用好的稻稈就被路過的農友看中,紛紛索拿了去。

收割(3)

阿伯的「大王號」是超過30年的寶貝,,很佩服農人們在使用器具上的智慧,許多東西都是經過自己的巧思而完成的。

 

阿伯一大早教著我們如何工作、如何使用這些傳統的器具,用起「大王號」笑容堆滿面的工作著。農作雖然辛苦,但幾十年下來他們依然保持快樂的心情進入田裡工作,稻米也會因為這樣的好心情長得特別好,老天也聽到我們的快樂讓今年的颱風遠離台灣。勞動累的是身體,獲得的是快樂又滿足的內心,二期稻作是阿伯和我們一起耕耘的心血結晶,看著這一分地的收穫,驕傲並且歡喜。

收割(4)

一天也在許多小小的互動、故事中結束,忙碌過後,回家一定能睡個好覺。

 

帶著親手製作的脫穀機來到稻田裡,自己的稻子自己打。過去使用手動的脫穀機總是辛辛苦苦的勞作;近代機器節省許多人力問題;時至今日手動脫穀機又再次出現在農田。脫殼機上金黃色的身影與稻稈分離,看著這些金黃色的身影帶上每個人的心力,化成我們最熟悉的白米飯,當飯香飄出,記憶總會連結到鬆軟的稻田、彎腰的辛勞、大家的笑容。雖然是今年二期稻米的結束,卻又是明年一期稻米的開始,友善土地的耕作持續下去,用心守護作物的心繼續秉持著,一點一滴的付出只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一起來愛台灣、愛土地,2015年要努力不懈的耕作。

 

圖片、資料來源:穀笠合作社